台灣各項電機電子的相關產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於近二十年來的蓬勃發展,成就了台灣在全世界高科技產業之執牛耳的地位,卻也造成了產業界對於電機電子專業人力的需求。雖然台大電機系近年來一方面不斷充實研究與專業教學人力,另一方面也不斷擴充教學能量,以提供更多包括本系與本校其他各系有志從事電機電子相關產業的學子接觸相關領域的知識。

 

課程目的: 1.提升同學對於半導體實驗之基礎及專業知識,使得本實驗所訓練出的同學對於半導體產業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進而將所學發揮,對於國家高科技的發展有更多的幫助。

2.在循序漸進的課程安排下,讓學生動手做實驗,再經由量測明白實驗與理論的差距,進而思考解決問題,養成大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3.製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

內容簡介: 本課程涵蓋半導體製程、材料和元件特性量測相關的實驗,每年 (兩學期)可供約三十位同學選修。課程重點在於介紹半導體相關的材料成長技術,從講解說明與實地觀察,再配合儀器量測,使學生對材料特性有深一層認識。本實驗著重半導體元件之設計、製程及量測分析,使學生從親手製作元件中,了解半導體製程的原理與方法。從各種材料和元件特性量測中,使學生了解量測的原理和方法,並熟悉量測儀器的操作。

內容大綱:實驗課程包括實驗操作、meeting討論和參加演講活動。

建議參加:元件物理training (星期六下午2點-4點   黃柏崴 d10943016@ntu.edu.tw )

建議預修:固態電子學,半導體元件物理